李府千歲

 

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人。姓祝,名麒祿,別名嘉錄。排行第二,兄金龍,弟銘宏。唐朝進士。三十六歲得道成神。

 

溫府千歲

 

溫府千歲,姓溫,名鴻,字德修。生於北朝隋煬帝大業五年 (西元六○九年 ) ,歲次己巳年十一月一日。山東濟南府歷城縣人,曾任山西知府,後封王爺。成神後,皇帝追封「代天巡狩」,頒旨全國建廟奉祀,春秋致祭,永享人間香火。並下旨建「巨船」,名曰「溫王船」。又在王船上御書「遊府吃府,遊縣吃縣」, ( 詳見劉玉堂撰「玉敕代天府三寮灣東隆官」溫府千歲史記 ) 。

吳府千歲

 

吳府千歲,,吳孝寬,江蘇吳縣人,志烈秋霜,嫉惡如仇,對地理風水,非常有研究,又會觀星望斗,文業武功受眾兄弟的敬仰。由於幫助唐高祖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不久又高中進士,奉命出任知府,愛民如子,深得唐高祖的器重。繼封吏部尚書,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吳孝寬為「眼望天、心在地」。三王五府千歲何時昇化並無資料記載,但五兄弟中只有吳府三王爺沒有留鬍鬚,九月十五日是三王的聖誕千秋。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姓吳,諱,字華基,號雲衷,人稱雲衷先生。大帝羽化昇天後,鄉里父老私諡為「醫靈真人」。雕刻其神像膜拜。宋高宗,為敬重 吳真人高超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及成神後顯聖救駕,特國庫在 吳真人的出生地,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明盛里白礁村,敕其建造皇宮式的廟宇「慈濟廟」。後賜廟額,易名為「慈濟宮」。歷代皇帝又加封為「大道真人」、「忠顯侯」、「英惠侯」、「靈護侯」、「正佑公」、「沖應真人」、「醫靈真君」、「服惠帝君」等,後由明成祖敕封為「昊天醫靈妙惠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洪熙元年 ( 一四二五年 ) ,封號更增至廿四字,即「恩主昊天金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

池府千歲

 

池府千歲,姓池名夢彪,陳留人氏,文質仁心,天資聰穎,性情剛直,治軍嚴正,用兵如神。唐高祖入關時,因助唐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折衝都尉。貞觀 17 年( 643 年),隨唐太宗親征高麗國(即後來的韓國),勢如破竹,又加封為宣威將軍。池府王爺是一位文質彬彬的神聖,為何金身造型是黑臉,眼大如豆,看起來威嚴無比呢?傳說池府王爺某夜夢見一位瘟神,奉玉帝旨令下凡降災、散佈瘟疫,池王知道這件事後,便請這位瘟神到府中飲酒暢談。瘟神暢飲之後,已有幾分酒意,就吐露下凡之意,池王心腸慈悲,害怕百姓受災,託言借看藥粉,趁瘟神不注意時將那包瘟疫粉全部吞下。藥粉進入池夢彪腹中,藥性發作,隨即滿臉變黑,兩眼突出而亡。瘟神帶著池夢彪的靈魂參見玉帝,玉帝感念祂愛民救民的精神,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池府千歲,六月十八日為聖誕千秋。

 

 


 

 

 

 

 


 

農曆 祭典事項 農曆 祭典事項
正月初九日 玉皇上帝萬壽 六月十八日 池府千歲聖誕
正月初十日 文衡聖帝聖誕 六月十九日 觀音菩薩成道紀念
周倉爺聖誕 七月初一日 中壇元帥聖誕
關平爺聖誕 七月初二日 慶讚中元
韋陀耶聖誕 八月十五日 福德正神聖誕
四月十五日 李府千歲聖誕 九月初九日 南、北斗星君萬壽
保生大帝聖誕 九月初十日 吳府千歲聖誕
城隍爺聖誕 雷府千歲聖誕
夫人媽聖誕 太子爺聖誕
中軍府聖誕 尤元帥聖誕
黑虎將軍聖誕 十一月初一日 溫府千歲聖誕
每三年舉辦(王船醮)